建禹企業有限公司
Passetto Enterprise Co., Ltd.
※103.1.20 更新 Lumiglas® 產品頁面

【Metaglas®專欄介紹】

發現的問題問題的分析改良的技術實驗的結果實驗的數據廣泛的使用與傳統比較相關的認證

Metaglas® Sight Glasses
最安全的「金屬框視窗玻璃」產品



Top 置頂選單

─序 

  在歐洲化工製程工業裡,桶槽視窗發生事故將是一場大災難!很多公司認為桶槽視窗是工業安全上最脆弱的一環,因為常常發生事故。他們為了監視化工製程內的液體流程、化學反應、攪拌製程、管線、反應槽等各種加工設備而加裝視窗玻璃鏡片,然而玻璃鏡片卻毫無預警的碎裂、爆炸,導致工安意外。所以歐洲化工製程業者特別重視該零件使用上的安全性。

Top 置頂選單

─發現的問題 

  左圖為歐洲化工業的工安與環境意外的統計圖。歐洲化工業者做過廣泛的實驗,實驗顯示:傳統式視窗玻璃面對應力、折彎力及衝擊力非常脆弱,一旦發生機械負載過載的情形,傳統式視窗玻璃會經常失效,失效狀況均為毫無預警的產生碎裂、爆炸。這是業界將其視為一場大災難的原因。

Top 置頂選單

─問題的分析 

  多年來,化工業者試著利用雙層視窗玻璃、積層視窗玻璃、鐵絲網等密封零件來提升傳統式視窗玻璃使用上的安全性,但這些嘗試效果有限,原因是忽略了玻璃的基本特性。傳統式視窗玻璃主要是由鈉鈣(soda-lime)玻璃或硼矽(borosilicate)玻璃製成,這種玻璃無法承受應力、折彎力及衝擊力,即便這些玻璃經過熱強化處理,仍侷限於玻璃表面所具有的壓迫應力及玻璃內部所具有的拉張應力,故一旦不當使用及組裝,玻璃會毫無預警的產生碎裂、爆炸。

Top 置頂選單

─改良的技術 

  現今的技術已經可以解決此困擾,那就是來自德國公司: Herberts Industrieglas 所研發出安全性極高的視窗玻璃產品 ─ Metaglas®。他們將玻璃熔接於金屬框內,使得金屬框與預力玻璃形成一體,強度無可比擬。Metaglas® 視窗玻璃是將溶化狀態的硼矽玻璃倒入碳鋼(Carbon Steel) 或雙環鋼(Duplex Stainless Steel)的金屬框內並熔接,進行冷卻時由於金屬與玻璃的熱膨脹係數不同,金屬框收縮力較玻璃大,使得玻璃得到一個平均的收縮壓力,此時,反作用力則讓金屬框呈現張力狀態。使用狀況最壞的情形頂多使玻璃鏡片產生龜裂而影響視線,並不會毫無預警的產生碎裂、爆炸。


Top 置頂選單

─實驗的結果 

  德國化工業者像是赫斯特集團(Hoechst)、拜耳集團(Bayer)及巴斯夫集團(BASF)分別都對Metaglas®的產品進行嚴厲的實驗,實驗顯示:Metaglas® 的產品對於抗壓、抗彎、抗碎及抗衝擊力有極佳的效果。碎裂實驗當中顯示:進行超過數十倍的壓力僅使Metaglas® 的玻璃鏡片產生龜裂,卻仍維持氣密(leaktight) 狀態。這些化工業者的環安工程師們將其產品視為一種工業標準,最後正式成為 DIN 7079 德國工業標準。

Top 置頂選單

─實驗的數據 

  • 壓力和溫度衝擊實驗
    • 取一片額定耐壓 100 psig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 逐漸加壓至 1200 psig,玻璃內部產生些微的龜裂卻仍維持氣密狀態;持續加壓至 1950 psig (將近 20 倍的額定耐壓) ,與大氣接觸的玻璃開始剝落,整片玻璃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 取一片額定耐壓 150 psig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 逐漸加壓至 5700 psig (38 倍的額定耐壓),其結果呈現一致的現象:玻璃產生龜裂,整片玻璃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 額定耐壓375 psig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通過下列實驗:
      時間:3個月
      壓力循環衝擊實驗:大氣壓 → 375 psig (26.4 kg) → 大氣壓 → …
      溫度循環衝擊實驗:20°C → 220°C → 20°C → …

    • 額定耐壓150 psig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通過下列實驗:
      壓力循環衝擊實驗:
      大氣壓 → 150 psig (10.56 bar),3秒 / cycle,6小時 + 
      大氣壓 → 220 psig (15.5 bar)3 / cycle1小時。

    • 額定耐壓150 psig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做過下列氣密實驗:
      氣密實驗:25°C → 300°C,10 cycles
      玻璃熔接於金屬處漏氣速率結果:
      原來真空度 1 x 10^(-8) Torr / Sec
      溫度衝擊後 5 x 10^(-8) Torr / Sec


  • 折彎實驗
    • 取一片厚度 20 mm 的 Metaglas®視窗玻璃,安裝在上下厚度 2 mm 的 IT-300墊片,並將墊片剪去一大段,再使用 130 Nm 扭力鎖上法蘭螺絲,使其造成不平均壓力。相同手法實驗於傳統式視窗玻璃,結果 Metaglas®視窗玻璃產生龜裂卻仍維持氣密狀態,傳統式視窗玻璃則在40 ~ 55 Nm扭力鎖上法蘭螺絲時完全碎裂。

  • 衝擊實驗
    • 取3 kg 的落地撞鎚給予36 Nm 的衝擊力道分別撞擊厚度 15 mm 的Metaglas® 視窗玻璃和傳統式視窗玻璃,結果 Metaglas® 視窗玻璃表面僅有撞擊痕跡卻仍維持氣密狀態,傳統式視窗玻璃則完全碎裂。

  • Metaglas® Workshop Test 實驗報告

Conventional glass disc with 15 Nm impact.

Metaglas® glass disc with 36 Nm impact.

給予15 Nm 衝擊力道,傳統式硼矽視窗玻璃完全碎裂。

給予36 Nm 衝擊力道,Metagla-
s®玻璃鑿出小洞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Fig. 1

Fig. 2

取一片 MV Sight Glass耐壓 10 bar的新品進行實驗。

逐漸加壓至 90 bar,表面輕微龜裂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Fig. 3

Fig. 4

持續加壓至105 bar,表面明顯龜裂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持續加壓至135bar,表面嚴重龜裂卻仍維持氣密狀態。

Top 置頂選單

─廣泛的使用 

  由於Metaglas®產品使用上非常安全,故已被世界上五百多間分別跨足於化工、藥品、生化、石化、造紙和食品等領域的公司廣泛使用。 歐洲研發機構像是大專院校,研究單位和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皆指定使用 Metaglas®視窗玻璃產品來提升安全性與穩定性。除了這些考慮,Metaglas®視窗玻璃產品亦可防止漏油、有毒的石化原料外溢和爆炸的危險,大幅降低對環境的污染。美國電視頻道PBS曾經報導那些使用Metaglas產品的公司針對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加拿大一間專門生產「預防疾病疫苗」 的大型製藥公司已將Metaglas®視窗玻璃產品列為不可貨缺的生產設備之一。

Top 置頂選單

─與傳統比較 

  用於款型老舊設備上的傳統式視窗玻璃,可以隨時替換成Metaglas®視窗玻璃,它和傳統式視窗玻璃一樣皆由上下法蘭及螺絲一併結合為一體。 不同於傳統式視窗玻璃的地方為:它所使用的墊片選擇性較為自由,且不需使用扭力扳手。現今Metaglas®在奧地利、比利時、德國、荷蘭、瑞士和美國已通過TÜV機構耐壓960 psig桶槽的使用認證。

Top 置頂選單

─相關的認證 

  Metaglas®通過美國 FM (Factory Mutual) 認證,可裝於焊接在桶槽上的圓形法蘭,其他法蘭像是neck、nozzle、管路監視器或 flat-face base 等皆可使用。規範 ANSI 或 BS規格的法蘭,Metaglas®可易於修改使用。對於無菌的生產環境,Metaglas®的 Sanitary Clamp設計亦通過3-A機構的認證。Metaglas®在奧地利、比利時、德國、荷蘭、瑞士和美國已通過TÜV機構耐壓960 psig桶槽的使用認證。

Top 置頂選單



















※以上文章譯自Metaglas®標榜最安全的視窗玻璃相關報導

☞ 返回首頁(Home)

代理產品簡介:

公司產品介紹:

♨ 網站總覽

☎ 聯絡方式

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146巷9號
電話: 02-2647 0404
傳真: 02-2647 0474
電郵: info@passetto.com.tw